會員登入 | 免費註冊 | 回首頁
Herz赫緻低溫烘焙健康糧
寵物協尋 飼養醫療 動物醫院 寵物業者 最新活動 寵物新鮮事 寵物新人文 珍食堡官網 珍食堡粉絲頁

寵物醫藥新知
寵物實用知識
   

醫藥新知列表
如何預防萊姆病的感染呢? 95.03.01
人畜共通傳染病「萊姆病」病例大增 95.03.01
萊姆病及其眼睛的症狀 95.03.01
萊姆病疫苗恢復進口 95.03.01
犬萊姆病疫苗防疫計劃協辦動物醫院 95.02.22
萊 姆 病 ( Lyme disease ) 95.02.22
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之萊姆病防疫計劃 95.02.22
甲殼素(Chitin)與葡萄糖胺(GLUCOSAMINE)之差異 95.02.21
拉布拉多犬的關節保健良方

95.02.20

活化骨頭避震器(軟骨)的大功臣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95.02.18
Glucosamine治療髖關節疾病之病例報告 95.01.31
家畜醫院、寵物店與畜牧場的清潔衛生 95.01.20
     
 
 
Glucosamine治療髖關節疾病之病例報告

Glucosamine治療髖關節疾病之病例報告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李健名 醫師

緒言:

  胺基葡萄糖胺(Glucosamine )是生合成結締組織基質所必須要的成分,其可刺激黏多糖(Mucopolysacchride)及骨骼間葉組織之生合成,並改善骨骼對鈣質之攝取及固定作用,因此可增加關節滑液形成及黏度,刺激軟骨及骨組織之生成代謝,故可促使退化之關節軟骨再生及骨折後恢復期之治療。小動物臨床上髖關節疾病之病例相當常見,如:股骨頭發育不良(Hypoplasia)及退行性關節病(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在處理上多以Carprofen、Piroxicam、Acetaminophen、Aspirin或Pridinol等止痛劑治療。 本次報告之兩例臨床髖關節疾病,僅以Glucosamine 治療,於投與6週及10週後以X光下股骨頭之變化作為討論。
內容
病例一
  一隻公的四歲博美犬,體重3kg,先前因後肢跛行而送至某地方動物醫院就診,經四週口服止痛藥治療後仍出現跛行現象,經動物醫院醫師建議進行手術,於手術後兩個月因該犬隻跛行現象仍未改善,因此轉至本院就診,經檢查該犬隻無十字韌帶斷裂及膝關節脫臼之問題,雙側髖關節於觸診後有疼痛及脫臼之現象,經X光診斷發現該犬雙側股骨頭已經切除,左側切除較右側完整。建議畜主投與 Glucosamine治療,劑量以口服 Glucosamine 20mg/kg 一天兩次(早晚投與) ,持續治療至第6週及第10週後進行X光評估。該犬於投藥後四週其跛行症狀已有改善,
於投藥後6週,

X光仰臥照(圖一)可見切除之右側股骨頭有明 顯軟骨增生及鈣化之現象,並向關節窩內生長,而左側股骨頭僅輕微軟骨生長。
X光側照(圖二)可見右側股骨頭背側脫臼,而左側股骨頭仍維持於關節腔內。
Glucosamine於投藥後10週,
X光仰臥照(圖三)可見切除之右側股骨頭已完全生長完全,且附著於關節窩內,而左側少許生長之股骨頭亦附著於關節窩內。
X光側照(圖四)可見右側股骨頭生長完全,而左側股骨頭已無背側脫臼,且附著於關節窩內。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病例二
一隻公的10歲西施犬,體重6.7kg,因後軀癱瘓已無法行走,送至本院就診。該犬神經學檢查均正常,左右兩側膝關節二級脫臼,經X光診斷發現該犬雙側股骨頭四級脫臼,且均向前復側異位,股骨頭磨損變小,經整復並口服 Glucosamine 20mg/kg 一天兩次(早晚投與) ,持續治療第6週及第10週後進行X光評估。
投藥後6週

X光仰臥照(圖五)可見雙側股骨頭已開始生長。
投藥後10週
X光仰臥照(圖六)可見雙側股骨頭敏顯變大,且該犬隻已能行走,但步伐較不穩。
圖五 圖六
討論:
Glucosamine是生成葡萄胺聚糖(Glycosaminoglycans)之前驅物質,也是天然關節滑液玻尿酸(Hyaluronic acid)之中佔50﹪之組成原料。葡萄胺聚糖和玻尿酸能產生膠原蛋白,是軟骨間質中不可或缺的蛋白多糖(Proteoglycans)之主成份。病例一中,右側之股骨頭於切除後10週可以完全生長至正常,而左側之股骨頭僅部分的生長,依個人之推測可能因關節軟骨無完全切除可能亦會生長至正常之股骨頭,故對於小動物臨床之股骨頭切除手術後是否能投與Glucosamine來增加關節的潤滑度,有待實驗的進一步證實,但對於Glucosamine於治療關節疾病的療效是可以肯定的。病例二中,服用Glucosamine後其股骨頭明顯生長,故其軟骨生長是有秩序性的,而犬隻能行走,又無投與消炎劑,故應是關節滑液的增加,減少關節的磨損程度,並減輕關節的疼痛,使病犬能走動。蒐集的其他病例中,對於大型犬隻(如:德國狼犬)之退行性關節病,以同樣的治療方式,亦可見相同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活化骨頭避震器(軟骨)的大功臣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獸醫師一致推薦-赫緻關節寶  
拉布拉多犬的關節保健良方(Glucosamine)  
 
 
刊登廣告線上客服隱私權政策兒童網路安全關於沛錸徵才
力蓉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Copyright © Leaderor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