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 主 題:台北市愛心犬施政滿意度調查及家犬愛心犬總數
作者:Julia 2001-05-10 04:43:36
說明:

調查報告[摘要]

  台大獸醫學系 費昌勇教授

  為了解愛心犬施政情形,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動物衛生檢驗所委託台灣大學獸醫學系費昌勇教授於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至六月期間,主持台北市愛心犬與家犬總數,及相關問題之施政滿意度調查。愛心犬調查是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定之方法。家犬及民意滿意度之調查係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全市有效之電話問卷共做1,001份。抽樣母體為台北市住宅電話號碼簿,以亂數抽樣法抽樣。電話調查之信賴水準=95%, 標準常態係數分佈(Z)=2.0,抽樣群體的最大比率(P)=0.5、抽樣誤差在5%之內。

  結果與分析:民國八十九年六月台北市總犬數為229,645隻。其中家犬有210,958隻,較去年同期增加了998隻(去年同期為209,960隻),在統計上與去年無極顯著差異(p<0.01)。愛心犬有18,687隻,總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7,105隻(去年同期為55,792隻)。今年平均每141.6位市民中有一隻愛心犬,去年同期是每47位市民中即有一隻愛心犬。愛心犬總數大幅降低的原因是:

 (1)愛心犬與在外遊蕩之家犬很難區分,過去一直有一些重複計數情形。一年來農委會、台北市政府、及動物保護團體,對寵物登記、晶片植入、及動物保護法等之推動企圖心強烈,且環保局加強捕捉愛心犬,使得飼主不敢放任家犬在外遊蕩,重複計數情形大幅減少。

 (2)動保法開始實施,違法者處罰,經媒體大幅報導,使飼主不敢任意棄養

 (3)在市府的大力推動下家犬絕育比率增加,上游管制開始生效。

 (4)愛心犬認養率在市府專案推動下較去年增加2.7倍(約6,200隻),顯示市民開始認同愛心犬認養,施政之努力已開始出現果效。

 (5)台北市市民知道養犬必須要注射晶片並做寵物登記的比率高達88.6%。

    以上都是重要原因。

    另調查亦顯示台北市市民未養犬之原因是:

  沒有時間照顧而未養者佔23.6%,嫌麻煩而未養者佔26.4%,願意養但家中空間不夠者佔30.0%,真正不喜歡犬者僅佔13.1%,擔心傳染病者也僅佔5.0%。可見市民愛犬的意願不低,認養空間仍有潛力。在養犬數目方面,平均每個養犬家庭有1.25隻,標準差為0.65,顯示仍有部份養犬戶之養犬目的並非單純伴侶性質,可能是小型家庭式收容所,或是室外放養或室外餵養。在家犬之來源方面,朋友贈送的仍居最多,佔48.4%。其他家犬之來源與去年相似,包括:

  自家生的佔3.2%(去年=3.2%),街頭檢來的佔20.2%(去年=20.0%),買來的佔25.0%(去年=26.4%)。性別方面,台北市家犬公母犬數之平均比為1.13比1.15,在性別上無顯著差異。台北市家犬已進行絕育手術者佔34.0%(去年=24.5%)有大幅改善。台北市家犬已注射狂犬疫苗者佔77.2%(去年=64.3%)有大幅改善。台北市家犬出外時有繫頸鍊,牽著外出者佔62.2%(去年=54.8%),較去年進步。有86.4%的市民認為吃狗肉不適當,有5.1%的市民認為適當,無意見者佔8.5%,

  因此未來政府無論用立法或道德勸說以禁止國民吃狗肉,均已有良好之民意基礎。本次調查顯示台北市愛心犬總數已顯著減少,是最高的施政成就,此一成果是政府及動保團體共同努力的結果。市府在愛心犬的處理上雖然已有良好成績,並得到市民普遍的肯定。但由於各項政策都剛起步,市民尚不十分熟悉,相信假以時日效果必將更好。

  未來應注意事項:未來除繼續加強現有措施外,家犬絕育之上游管制最為重要。若家犬絕育推廣成功,必將導致家犬贈送之來源(48.4%)缺乏,想養狗的市民在市政推動下會先去動物收容所認養狗,而非自寵物店買狗。如此可以迅速解決棄犬收養不足問題、安樂死抗議問題、安樂死執行人員心理負擔問題、糞尿及傳染病所造成之環境衛生問題、以及狗咬人(尤其是老人、孕婦、與幼童)等問題。但若48.4%之認養人自收容所認養不到好狗,失去信心轉而向寵物業者買狗時,將會造成「收容所爆滿,但狗價卻暴漲」的不平衡現象。屆時將很難處理。

  民意滿意度調查結果

  問題
    1、對台北市政府鼓勵家犬絕育的宣導滿意度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58.5    8.9      32.6

    2、對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員的成立作法,是否感到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33.4    4.2      62.3

    3、對台北市政府為了加強學生愛心,目前正在推動的校園安全守護       犬,是否認為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36.2    5.9      57.9

    4、對於台北市政府目前請動物醫院協助收容愛心犬,幫助認養愛心犬      的政策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55.3    4.7      40.0

    5、對於台北市政府在建國花市設立愛心小站,提昇愛心犬認養的政策      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44.8    2.5      52.6

    6、對於台北市政府有關愛心犬宣導工作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45.8    16.1      38.1

    7、對於台北市政府興建台北市動物之家的政策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23.5    1.6      75.0

    8、對於台北市政府目前捕捉愛心犬的方式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38.7    36.7     24.5

    9、對於台北市政府目前愛心犬出沒的數目是否滿意?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57.0    43.0 0

   10、總的來說,您對台北市政府處理愛心犬施政作法
       滿意%   不滿意%   無意見/不知道
       59.7    23.1      13.2

將此文章轉寄好友:
寄件者姓名: 收件者信箱:
★「主題」的填寫應儘量簡潔明瞭
筆名:

E-mail:

主題: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