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的母貓適合結紮嗎? 2001-11-06

問:我的貓咪九歲了,發情時會有亂便便的習慣,請問現在結紮對她是否有好處或者壞處?是否
  結紮能夠延長她的壽命呢?


答:
  九歲的母貓結紮,由於年齡較老,建議您於手術前先作個血液血球及生化檢查,了解其身體狀況後再考慮手術的時機,應會較為安全。

  如果她是一隻經產貓(每年總會生個一次以上),結紮對她來說只有降低生產對她造成的傷害(如懷孕、難產等),而麻醉手術對老年貓還是有可能造成傷害,所以手術前的血液血球及生化檢查是絕對必要的。而如果她從來沒有生過,將來子宮蓄膿(註1)的機會將會大為提高,結紮對她來講應該是好處多於壞處。

  結紮與否,我認為對壽命並沒有絕對的影響。

  通常結紮後的母貓因為清心寡慾了,會逐漸肥胖,所以將來飲食的控制是絕對必要的,否則過於肥胖也是會造成心臟、關節等的損害的。另外,據統計越早結紮對將來乳房腫瘤的發生率會大為降低。

  最後簡單扼要的建議您:如果她身體健康無虞,給她結紮吧!

註1.子宮蓄膿:是四、五歲以上的貓、犬易發的疾病,發生時死亡率很高。

(本文由台北縣新泰動物醫院吳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