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急性腎衰竭相關問題 2001-11-07

問:請問狗狗罹患急性腎衰竭,如果用藥物治療是否能痊癒?復發的機率有多大?另外,急
  性腎衰竭的病因又為何?


答:
  導致急性腎衰竭的病因相當的複雜,早期的發現、小狗的年紀、以及畜主的配合度等,對狗狗的癒後有很大的差別。

  至於復發的機率,由於病因相當的複雜,很抱歉,無法有確切的百分比告訴您,但是癒後嚴格的飲食控制(如低鈉的食物或處方性的飼料像Hill’s的k/d或u/d等)對狗狗腎衰竭復發機率的降低有很大的幫助。

現就導致小狗急性腎衰竭的病因,概略的說明如下:
1.腎前性:簡單的說就是在腎臟之前的組織或器官的病變造成,例如:心臟衰竭、各類的休
  克、嚴重的失血等等,都會導致腎臟的衰竭。
2.腎臟性:腎結石、腎毒性藥物、重金屬、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感染等。
3.腎後性:就是在腎臟之後的組織或器官病變造成,例如長期膀胱結石或輸尿管結石。

  以上的病因除了須藥物治療外,有些還須要以外科手術排除,急性腎衰竭的治癒率比一般疾病低很多,甚至還有一些後遺症。建議您除了每年定期為小狗抽血作健康檢查外,並且還需多注意小狗的飲食及儘量避免牠誤食或接觸有毒物質(像早期的一些殺壁蝨、跳蚤藥,一定要照醫師建議的使用方法使用)---預防重於治療---其他不夠詳盡部份,還請您於所住附近的獸醫院就近請教醫師。謝謝!


(本文由新莊新泰動物醫院吳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