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生產相關問題 2002-02-24

問:我的博美狗在去年五月生了二隻寶寶,可是都死了,我問過很多醫生和寵物店的人,答案都不一樣,而今年我還想再給狗狗生一次,可我又怕和去年一樣,能幫我想個好方法嗎?



答:
  並不曉得醫師或寵物店基於甚麼原因或理由建議您的狗狗生或不生。
  個人覺得生產是一件大事,要決定前一定要考慮清楚,簡單整理以下意見供您參考:
1.母狗生產過久或難產,造成之前小狗的死亡:有可能胎兒過大或母狗骨盆腔有問題,“帝王切開
  手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請詳細記清楚母狗的配種日期,並算出預產日,在懷孕滿58天以上或
  狗狗陣痛時,儘速送去醫院開刀,這樣小狗的存活率應會高很多。
2.母狗不願意哺乳或胎兒畸形:這種情況不建議您再讓她生產,一來人工哺乳相當的累,小狗因為
  不能獲得初乳的保護,折損率也比較高,二來如果是胎兒畸形,下一胎畸形的機會也會高很多。
3.母狗年紀太大:已超過七歲以上,不建議您再讓她生產。

暫時想到就這些了,希望可以幫的上忙。

後記:其實要生出健康的寶寶並不會太難,但最重要的是母狗的身體狀況是否良好,以及小狗出生後您能否撥出更多的時間照顧牠們,否則如果只是因您想要讓牠生產,而導致小狗甚至母狗出事,反而不好。博美狗跟其他狗種比起來會相對嬌弱很多,若您決定讓她生產,多跟狗狗的家庭醫師討論她的狀況,是絕對必要的。


(本文由新莊新泰動物醫院吳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