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雞隻流行 ─ 禽性感冒(又稱H5N1病毒) 2000-08-07

問:香港的雞隻曾流行一種所謂禽性感冒(又稱H5N1病毒),聽說這種病會感染給人並且會造
  成死亡,不知道這是什麼病?有何影響?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台北羅先生來信)


答:
  目前報載在香港發生的A型H5N1禽性感冒病毒事實上屬於家禽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AI)病毒,這種病毒共有十餘種亞型,而H5N1則是其中具有強毒的亞型,俗稱雞瘟,雞瘟是養雞業者聞之色變的傳染病死亡率達百分之百。

  而引發人類流行性感冒的病毒(Influenza virus)共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株又分成H1N1及H3N2兩種亞型,這次在香港出現的H5N1亞型以往只在禽類身上出現,因此這次H5N1感染人類的病例是全世界首宗病例,不過目前各界對於H5N1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是否真的會傳染給人類?是否會引發病患死亡?等問題都未有明確的定論。

  據報載,此次在香港發生的H5N1感染雖然已經造成至少四人死亡,但仍有人質疑致死的病例中有一名老人本來就有心臟病,另一名小孩則可能因為服用感冒藥而引發雷氏症候群致死。話雖如此,但是最近在香港似乎有更多疑似H5N1禽性流行性感冒的病例發生。

  衛生暑防疫處指出家禽流行性感冒症狀和一般流行性感冒類似,會有急性發燒、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等症狀;如果延遲就醫可能導致病毒性肺炎、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及腎衰竭等併發症。因此衛生署仍呼喻民眾如有感冒症狀宜及時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此外,台灣省農林廳日前召開的家禽防疫會議指出,數十年來台灣的家禽從未感染過H5N1病毒,但以大陸台灣及香港的地理位置及農畜產品走私的猖獗再加上依候鳥遷徒路線等判斷,該類H5N1病毒可能早已登陸台灣只是尚未發現及發病而已。也因為台灣的家禽體內並未有H5N1病毒抗體,因此一但發病時可能使全省的家禽畜牧業陷入更大的浩劫中。

  屆時除了可能引發全面性大流行之外也可能暴發人類感染H5N1的病例,防疫單位不可不慎。

  致於一般社會大眾方面,衛生署防疫處的忠告是:

  一.近期如果將前往香港旅遊的民眾應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人潮眾多的地方。

  二.盡量避免出入鳥園或傳統禽畜市場。

  三.如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等類似症狀最好盡早就醫。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