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兔子有那些應該注意的問頭 2000-08-07

問:兔子在飼養之前有那些應該注意的問頭
  一、常聽人說養兔子不可以讓牠喝水,因為兔子喝水會死掉,請問是真的嗎?
  二、平常養兔子只餵牠吃青菜和紅蘿蔔就可以了嗎?需不需要添加其它東西?
  三、兔子生兔寶寶懷孕期有多久?一胎可以生幾隻?四、兔子有什麼常見的疾病?
  (高雄胡媽媽)


答:
  目前飼養免子的人口確實有增加的驅勢,一般兔子的來源大多是夜市的寵物攤。有很多人喜歡養迷妳兔,因為迷妳兔看起來小巧又容易攜帶,不過缺點是比較脆弱,育成率不佳。建議想養兔子的人不妨選擇中大型的兔子可能成功率較高。

  大多數養兔子的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兔子可不可以喝水?喝水的兔子會不會死掉?其實兔子和大多數的寵物一樣需要新鮮乾淨的飲水,養兔子時儘管讓牠喝水,放心!絕對不會死掉的。

  至於兔子的食物不能只給牠青菜蘿蔔,您可以選擇兔子的專用飼料,專用飼料含有一定比例的粗纖維,粗纖維對於兔子的消化系統非常重要。飼料中粗纖維含量不足時會造成食物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過久而導致腸道細菌異常發酵引起腸炎或下痢。適量的粗纖維則有益於腸道蠕動和排便的順暢。這對於因整理皮毛而堆積毛球(hairball)在腸道中的兔子尤其重要。一般飼料中的粗纖維含量至少要在12%以上,有些高纖飼料纖維素含量高達25%。
  
  如果擔心飼料中纖維素不足可以餵食如苜蓿草等高纖牧草。另外餵食高纖蔬菜也可以補充纖維素。免子會吞食自己排出的糞便,主因是這些糞便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電解質及氮素等,吞食之後可以由體內再吸收利用。 
 
  兔子因品種不同其性成熟期也不同,一般在5到8個月之間性成熟,母兔沒有明顯的發情週期,必需藉由雄兔的刺激來排卵,懷孕期約30到33天左右。

  每胎可產4到10隻仔兔。兔子常見的疾病在皮膚方面有黴菌,疥癬蟲及耳疥蟲等。腸胃道疾病常見下痢,腸炎及毛球阻塞腸道等,主要引起的原因是飼料中的粗纖維不足。腸道寄生蟲感染則以球蟲為主。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