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六日起凡是沒有植入晶片的犬隻其畜主將被罰款一萬元 2000-08-07

問:自九月六日起凡是沒有植入晶片的犬隻其畜主將被罰款一萬元,據說是為了有效管理犬隻
  及控制流浪犬的數目,請教何謂晶片植入?有何好處?那裡可以做植入?費用會不會很昂貴?(高雄市吳先生)


答:
  晶片植入是屬於整個畜犬管理制度的一部份,由於很多養狗人士都是在一時衝動的情形之下決定養狗而在飼養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其實並不適合養狗,於是就很有可能趁著月黑風高的時後將愛犬惡意遺棄,這也是造成目前流浪犬數目不斷增加的原因,由於流浪狗繁殖速度驚人使得社會必需付出相當高的成本來處理流浪狗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也因此在西方先進國家就發展出在犬隻體內植入晶片的方式來控制流浪犬的數目。

  所謂的微晶片是一片約米粒大小的晶體,在每一個晶片上都有一組特定且唯一的號碼,通常微晶片是先置於注射針筒內,然後再以皮下注射的方式植入動物的皮下組織。
 
  一般犬隻都選擇頸部的皮膚注射,植入的晶片可以永久存在動物的身體內,由於每一隻狗都只有一組特定的號碼,因此假如這一隻狗遭到前任主人的遺棄或者走失流浪到某處時,獸醫人員便可以使用特殊的電子掃描器讀出該犬的代號,將號碼輸入電腦後即可找出該犬的原始畜主,如此對於不慎遺失的愛犬可以協助其盡早找到畜主,而對於惡意遺棄犬隻的畜主也有嚇阻的作用,目前微晶片的植入相當快速,無痛並且不需要麻醉,費用也相當便宜,約在數百元臺幣左右,現在已有很多動物醫院都能提供晶片植入的服務,如果讀者想為愛犬植入晶片的話可就近詢問住家附近的獸醫院。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