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流浪狗有何辦法可以順利送去就醫 2000-08-07

問:有時候常常在街上看到一些生病的流浪狗,我很想帶到醫院去看病可是有時候這些狗狗又
  很難抓到,請問有何辦法可以順利抓到這些流浪狗送去就醫?(台北市來信)


答:
  一般在外遊盪的流浪狗有些都已經歷盡滄桑因此在面對陌生人時都會有戒心,要接近他們有時非常不容易,如果您有時間的話建議你不妨先拿些食物去餵它,等到雙方建立感情之後再帶它去就醫。

  不過這個方法只適用於症狀比較輕微的狗,如果症狀比較緊急又不容易接近的狗可以考慮使用專用的嘴套將狗嘴套住以避免咬傷,不過如果狗狗真的很兇的話還是使用專用的捕犬棒,這種器械一般為金屬材質,在頭部有繩圈可以套住狗狗的頭以避免咬傷並控制犬隻的行動。
     
  這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效時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的鎮靜劑或麻醉藥,不過鎮靜麻醉劑都是管制性藥品,一定要由合格的獸醫師處方並且親自投藥才能使用藥的危險性降到最低,假如您要送醫的狗狗非常難以保定的話,還是請你找專業獸醫師提供這一方面的服務。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