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絲蟲的治療費用、成因及預防的方法 2000-08-07

問:我收養的流浪狗在一次驗血中驗出了心絲蟲,而且幾乎全數的狗兒都有,當我決心治療後
  ,打針吃藥花了一大筆錢,我想請問心絲蟲的治療費用為何會這麼貴,且此病並非治療後
  就會終生免疫,預防藥也不便宜,是否有治療的必要?請順便簡介心絲蟲的成因及預防的
  方法。(大溪Coco來信)


答:
  犬隻心臟血絲蟲病在流浪犬族群之中流行率相當高,保守的調查報告估計每兩隻流浪狗就有一隻可能感染犬心絲蟲症,但是事實上一般臨床獸醫師的檢出率可能更高,只要曾經在戶外流浪過的犬隻就可能有七到八成的感染率,因此您的愛犬全數都感染犬心絲蟲症是很有可能的。

  因為心絲蟲是藉由蚊蟲的叮咬而傳佈,所以只要同一族群之中有一隻犬隻感染其它犬隻也會很快因為蚊蟲的叮咬而罹病。事實上家中如果有好幾隻狗同時感染心絲蟲確實是相當令人難過的事。

  如果要同時治療確實得花實相當高的費用,一般畜主對治療費反彈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暫時先不談整個療程的花費,單就心臟血絲蟲的病程來說,先從檢驗開始,目前比較準確的方法是使用酵素免疫法,一個檢體使用一次用後即丟,如果確定感染心絲蟲時還需全身健康檢查,其中包括血液生化檢查(肝功能,腎功能)紅白血球檢驗,尿液檢查及x-光或超音波檢查。之後則是約兩星期的前置治療,再來是住院及驅除成蟲,之後還有約三週的後續治療及驅除心絲蟲仔蟲的工作。
 
  整個療程是蠻長的,事實上目前心絲蟲的檢驗及治療用藥成本不低,獸醫師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充其量只不過賺些辛苦的"甘苦錢"而已,想想看以現下小動物醫療的進步水準,這些患犬所受到的醫療待遇可都是人醫級的,試想如果今天是人感染心絲蟲症的話,我可以保證治療的費用絕對是獸醫的十倍以上!其實臨床獸醫師也和畜主一樣無奈。

  至於您說到底有沒有治療的必要?老實說,答案其實在你自己以及所有畜主的心中,在我的執業生涯中有很多畜主不論花費多少金錢及精神也要全力搶救他的愛犬,但是相對的也有很多人在得知愛犬染上心絲蟲病時就毫不考慮選擇遺棄街頭一途,這也是造成目前流浪犬數目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取捨之間存乎一己!該不該救牠?  問你自己吧!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