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也會得到愛滋病? 2000-08-07

問:報導說貓咪也會得到愛滋病,我覺的非常新鮮,不知道愛滋病怎麼會感染貓咪?感染愛滋
  病的貓咪有何症狀?是否會感染狗狗?(台北市周小姐來信)


答:
  貓咪確實有可能會感染愛滋病,不過貓咪的愛滋病和人類的愛滋病是不同的,貓的愛滋病是由一種所謂FIV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所引起。

  貓的愛滋病只會在貓群之間相互感染,基本上對於人類及犬隻和其它動物都沒有感染力。

  這個病之所以會被稱為貓的愛滋病是因為它和人類的愛滋病一樣主要也是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一但被破壞之後貓咪將很容易受到感染引發各種疾病。貓愛滋病的傳佈主要是由於貓咪之間的互咬攻擊所引起。並不像人類的愛滋病會藉由性行為傳染。

  由於感染愛滋病的貓咪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遭到破壞,因此貓愛滋病可能呈現的臨床症狀就非常多變。諸如發燒,慢性下痢,體重減輕,呼吸道感染,慢性重複性皮膚感染,牙齦發炎,膀胱尿道感染,生殖道感染,流產及神經症狀等。

  說穿了,其實就是因為貓咪的抵抗力變差了才會有這麼多病。貓愛滋病毒主要存在血液及唾液中。目前已經有商品化的診斷試劑可以測出是否感染貓愛滋病毒。不過要注意的是貓愛滋病毒抗體陽性的貓咪並不一定會發病。這主要是因為有些感染痊癒的慢性帶原貓體內仍存有抗體的緣故。

  另外有一種和貓愛滋病毒同科的病毒叫貓白血病毒(Felv ),貓白血病也會破壞免疫系統並引發白血球減少症。廣意的說這也算是貓愛滋病的一種。

  貓白血病的臨床症狀和貓愛滋病一樣相當多發且複雜,傳染性也非常高。所幸目前貓白血病已有疫苗可以預防,只要按時施打即可。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