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吃青草就表示牠的身體生病了 ? 2000-08-07

問:本人飼養的一隻混血土狗最近經常會在外出便溺時去咬食公園草地的青草,我聽老一輩的
  長者說如果小狗會吃青草就表示牠的身體有問題,吃青草是為了治病。不知道這種說法是
  不是正確?我的狗狗是不是已經生病了?需要帶到動物醫院就診嗎?(台東李小姐來信)


答:
  李小姐的問題我想也是大多數養狗人士都會碰到的問題。小時候我們的長輩也常告訴我們,如果狗狗生病時會自己出去吃草來治病,不過根據我的觀察常常在外面吃草的狗狗不但無法治病,有時甚至會引發嚴重的嘔吐及下痢,反而使的病情更加惡化。

  事實上,類似狗狗這種亂吃東西的習慣在獸醫學上稱為異食(Pica),有異食癖的犬隻不只會吃青草有些還會吃自己或者其它犬隻的大便。更嚴重的還可能吞食諸如高爾夫球,骨頭,木棍或鐵釘等。

  事實上不只狗會發生異食癖,其它動物如牛馬等也會有異食癖。有異食癖的犬隻較輕微的可能只會引發短暫的嘔吐或下痢。不過如果吞食的是鐵釘,高爾夫球或骨頭時則可能引發嚴重的腸胃道疾病諸如腸套疊,腸穿孔,或腸阻塞等致命性疾病。

  一般異食癖多由營養性因素所引發。如食物長期缺乏磷元素或其它礦物質,維他命,纖維素及蛋白質都可能缺乏的營養來改善。

  不過如果是由於心理性因素引起的異食癖(如吞食高爾夫球)則必需靠畜主的注意才能避免再犯。不管是營養性或心理性異食癖都應該由專業獸醫師診斷並提供正確的解決方法。


(本文由高雄市三和動物醫院梁明宗醫師解答)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