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關節保健須知Q&A(一) 2003-04-07

Q1:若狗貓罹患關節炎,初期會有什麼症狀?罹患後對寵物會有什麼影響?
A1: 狗貓罹患關節炎初期會有:站立起來動作較緩慢、不喜歡上下樓梯、不喜歡活動 ; 四肢僵硬且不靈活、走路跑跳較不靈敏,姿勢有些奇怪,走路一跛一跛的 ; 常會有鳴叫、哼鼻、哀嚎的聲音 ; 患處關節疼痛、僵硬、腫脹、畸形及功能障礙,常伴有繼發性滑膜炎,嚴重者甚至會癱瘓不能行動。

Q2: 關節炎是什麼?它又是怎麼發生的呢?
A2:人類和動物可以隨心所欲地採取各種不同的姿勢,皆是拜靈活的關節所賜。而覆蓋在關節表面的軟骨,負有不論承受任何力量,都必須讓身體自由自在活動的使命,所以關節軟骨對動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動物需每天不斷得使用關節,軟骨表面不斷地受到磨損,「變形性關節炎」便隨之出現。隨著軟骨的磨損,軟骨表面的磨耗物質會散落在關節囊中,不斷刺激關節內側的滑膜。為了消除這些磨耗物,滑膜會產生一種分解酵素,此分解酵素反而會對滑膜造成刺激,進而產生疼痛感,甚至產生腫脹、發熱、積水等發炎的症狀。不但如此,這種酵素的分解作用還會深入正常的軟骨。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變形性關節炎」就會逐漸地演變成慢性化乃至於惡化。


Q3:我家的狗狗並不常出門,平時運動量也不大,請問牠會罹患關節炎嗎?
A3:其實關節炎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年齡、肥胖、遺傳因素、關節損傷或過度使用、骨質疏鬆…,就算狗狗不常出門,平時運動量不大,還是有機會罹患關節炎的。光滑的地板最易造成肥胖寵物關節韌帶的拉傷及關節軟骨的磨損。

Q4:關節炎在老年人發生的比率非常高,請問狗或貓也會發生關節炎嗎?比率高不高?
A4:國外報導指出美國的關節炎患者估計高達三千五百萬人 ; 而狗貓也會罹患關節炎,比率也相當高,平均每五隻狗就有一隻可能會罹患關節炎,約為20%。退化性關節炎大多是伴隨著年齡和體重的因素而發生,年齡越大、體重越重,關節炎的機率越高。


Q5: 葡萄醣安的作用及功效為何?
A5: 葡萄醣安(glucosamine)是構成軟骨及結締組織的主要成份,為結締組織基質生成所必需,可促進關節軟骨素(chondroitin)及關節液成份(Hyaluonicacid)之形成,增加關節軟骨健康及腔液的黏稠度,其對關節、軟骨、骨骼及韌帶作用如下:


1.促進關節物質(Proteoglycans)的生合成,幫助關節代謝正常化,改善關節活動功能以增加骨質緻密度與堅硬度,並能供應骨骼營養,增加骨骼對鈣質之攝取及固定作用。
2.供應關節及關節軟骨營養,促進關節代謝正常化,促使退化之關節軟骨再生。
3.改善及增加滑液之黏多醣體成份,促使滑液潤滑功能恢復,並可使蛋白質緊密的結合,提升關節組織承受壓力的能力。
4.可以減低關節的運動傷害,並加速受傷的軟骨和韌帶復原 ; 且能幫助因運動傷害、骨關節扭傷及骨折後之骨骼組織修復
5.減少關節軟骨及韌帶發炎,作用力持續且無NSAID(非類固醇止痛劑)的副作用。
保持軟骨平滑、溼潤、充滿彈性,維持關節正常功能,常保健康。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