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貨/最美的藝術寶藏石頭貓 2005-08-16

什麼樣的藝術品最美?或許每個人的見解都不一樣,但是,當你看到「石頭貓」時,那份打從心底發出的由衷讚嘆和喜愛,絕對讓你無法忽略這樣美好的事物。初見「石頭貓」,相信你和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個小玩意真是特別!」不但雕琢的精緻美麗,而且寫實呈現了貓咪的神韻和姿態,彷彿,就像一隻隻的迷你貓在掌心向你微笑。



這些栩栩如生的「石頭貓」,全都是由李鴻祥一手打造完成。喜愛繪畫的他,從小就展現了過人的藝術天份,除了鑽研油畫之外,還曾擔任過迪士尼卡通「阿拉丁」、「小美人魚」、「救難小英雄」,以及台灣自製卡通「魔法阿嬤」的美術指導,不過,石頭貓的誕生,則在他的預期之外。



起初,愛貓的李鴻祥只是隨興的在他從花蓮七星潭撿來的石頭上畫貓咪,沒想到將自己親手繪製的石頭貓送給外國友人後,竟使外國友人感動不已,從此,李鴻祥踏上了石頭貓的創作之路,並在2003年,於九份成立了「亨利屋美術工作室」。


風光明媚、卻純樸內斂的九份,處處充滿懷舊古意,在這樣的環境下孕育出的石頭貓,同樣也充滿柔和精緻之美。

石頭貓與其他藝術品的不同,莫過於手繪的貓咪與石頭融為一體的和諧美感,不管從哪個角度端看,貓咪的臉部表情和身體姿勢,都是「增一分太肥、減一分太瘦」,有的貓咪微笑、有的貓咪憨厚、有的貓咪在凝望、還有頑皮的鬼臉貓咪,除此之外,就連貓咪的毛髮紋路、眼睛神韻,或坐或臥,都細膩真實的讓人不禁想問,這真的是「畫」出來的嗎?



家裡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是極富個性又慧黠的動物,就連照相,都不一定能準確拍出貓咪的神韻,更何況是要將貓咪畫的如此傳神,事實上,為了讓石頭貓的更加逼真,從選材到畫功,李鴻祥都用了十足的心力。



不是每一顆石頭都適合畫貓咪,因此,李鴻祥親自到花蓮挑撿自己想要的石頭,再利用壓克力顏料在石頭上作畫。仔細看,每隻石頭貓,都有一雙晶瑩有神的藍眼睛,可別小看這雙眼睛,它必須經過6~7道繁複的繪製手續,而在繪製貓咪的過程中,必須以畫配石,也就是依石頭的顏色、大小和紋路來勾勒不同的貓咪,還得小心手不能發抖或不小心畫歪,因為這樣的用心,才能讓每顆石頭、或者說,讓每隻石頭貓展現出獨特的生命力。


這樣的用心創作藝術品,就像寶藏一樣珍貴,為了讓喜愛石頭貓的朋友有更多收藏選擇,除了石頭貓之外,亨利屋美術工作室也開發了馬克杯、筆記本、明信片、貼紙等商品,未來,還會推出皮包、抱枕等家飾系列,有空的朋友,不妨走一趟亨利屋挖掘寶藏,如果沒時間前往九份,也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訂購喔!



商品照提供/Peggy



亨利屋地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豎崎路4號
電話:02-24965246      
網址:http://www.henryleebg.com/stones.html
石頭貓展示點:敦南誠品、台大誠品、台北故事館




本文轉載自“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