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眼真會看人低?(下) 2005-08-22
黃玄德
2004-10-11

我們將這樣的法則加入人類這個個體,你會發現之所以會有狗眼看人低的情況,大部分是人類所造成的,因為照理說人類的體型比狗大,生活能力比狗強,彼此地位在先天上應該比狗高,然而有時卻不盡然,原因有下列幾項:

一、過度的呵護

當狗狗很小、惹人憐愛的時候,主人常會把狗狗捧在手心、抱在懷裡照顧疼惜。如此一來,在狗狗的眼中牠和人一樣高大、具有一樣能力,再加上當狗狗攀著主人的腳要主人抱、跳上沙發玩耍、或爬到主人床上睡覺時,主人常常就抱起狗狗或認為沙發比較舒服、狗狗想跟你一起睡也沒加以制止,卻不知這可能是狗狗在和你做地位上的競爭,而且你的反應也告訴狗狗--他贏了。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在飼養狗狗的時候,的確可以當他是自己的小孩般的疼愛,但同時也不要忘了「養不教,父之過」,狗狗在五週齡起就具有學習的能力,在四個月大前是養成狗狗個性及生活習慣的關鍵期,因此,在這時期養成狗狗服從的習慣和疼愛他一樣重要,其中建議召回、聽口令進食、隨行、停留、坐下、不可以等動作的訓練,會是一很好的方式。

二、不足的訓練

服從訓練不僅是訓練狗狗生活的規矩,也是你建立領導地位的方式。如果每當你帶狗狗出門時,都是狗在蹓你而不是你在控制狗狗的活動;如果每當你餵狗狗吃飯時,碗都還沒放好,狗狗已經撲上來吃;如果每當你叫狗狗過來,狗狗卻理都不理,自顧自地玩時,那就表示是狗狗在支配、在領導你,而你如果又沒有適時地加以教導訓練,那狗狗就會認為你在服從牠,自然而然,狗狗就一步一步地爬到你頭上了。

如果已經有這樣的情況,或是已經有很長的時間行為不良,為了改善,你必須明確規定處罰及獎勵的方法,再用耐心、長期、不忽略的原則來訓練。例如:爸爸每天因為要趕著出門,總是急急忙忙通過狗狗面前,在一偶然機會下,爸爸出門時狗狗吠叫或是追咬了爸爸,但是爸爸因為趕時間不加理會,結果造成狗狗認為爸爸是競爭下輸了,從此家裡成了「狗眼看爸低」的情況。

若要改善,就必須在出門前對狗狗吠叫或追咬做出回應。可以使用噴水器噴水嚇阻,用響板、寶特瓶裝石塊或彈珠搖晃發出聲響以轉移狗狗注意力的方法來處罰;也可以在狗狗安靜後,給牠口頭上的稱讚、或玩具零嘴作為獎勵。

三、現實的轉移

曾經有個朋友,因為做錯事而被家人唾棄,有一段時間都對他冷言冷語,這個朋友在向我們訴苦時,說他自己就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就連家裡養的狗都對他不屑一顧。

也有飼主帶狗狗來看診時,抱怨說狗狗總是對著老奶奶吠叫,甚至追咬老奶奶,但是對其他人卻又乖的不得了。還有一些飼主會抱怨,家裡的狗狗只有家裡地位最高的爸爸可以碰,或只聽爸爸的命令。

其實這些問題和家庭成員相處的現實狀況有所相關,就像第一個例子,主要的成因在於家中其他成員,讓狗狗覺得他們對狗狗比對上述的朋友還要好,所以狗狗的地位也比他高了;或是狗狗認為上述的老奶奶,是家中目前競爭力最差、地位最低的,所以從老奶奶開始挑戰;或是上述的爸爸對狗狗特別疼愛,間接鼓勵了狗狗將其他家人的地位排在他之後,有點「狗仗人勢」。

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不要讓狗狗時時刻刻都黏著人,以免讓狗忽略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但該要有獨處的時候,還必須與群體中每一個個體相處。

狗狗在與人們生活的互動過程中,常會去試探人的接受底限,甚至還會「得寸進尺」,所以不溺愛、不縱容、要堅持、要訓練是解決狗狗行為問題的根本之道。

狗眼真會看人低?(上)

本文轉載自“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