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貓殺手-下泌尿道徵候群 2007-03-21
林政毅
2004-05-25

◆公貓十大死因之一

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是指貓因為尿石症、尿渣結晶、黏液栓子、或結晶、黏液栓子所導致的下泌尿道阻塞,使貓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尿急痛、排尿時嚎叫等症狀,若完全阻塞或病程拖久之後,可能會發生如嘔吐、食慾不振、血尿、昏迷、癱瘓,最後終至死亡等情況。公貓與母貓的發生比率相當,只是公貓的尿道又細又長,所以較易阻塞,母貓的尿道較短,所以不容易出現嚴重的臨床症狀,主人也較不容易發現,所以「下泌尿道徵候群」是公貓的十大死因之一。

一般人認為,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與食物有相當大的關係,事實上,食物僅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包括遺傳因子、體質、飲水的習慣、疾病的感染(貓白血病及貓的AIDS )等等都會使症狀出現,食物僅是我們能控制的一小部份。

常常有飼主詢問,貓咪吃了聲稱可以預防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的飼料,為什麼還會罹患這個疾病?原因就在於此,但專業的處方飼料如希爾思的c/d-s、法國皇家LP34、及愛慕思的Low ph/s,已被證實可以有效預防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的復發,所以,一旦治療成功之後,貓咪必須終身服用這樣的處方飼料,而且絕不可以拌著其它的飼料、罐頭或零嘴。

上述症狀所指的是好發於1~3歲的公貓,也就是炎症性結晶所導致的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若是另一種多發生在6歲以上老貓的「草酸鈣結晶」,必須選擇的專業處方飼料就是截然不同的希爾思cd/o,至於要分辨貓咪是哪一種症狀,則有賴獸醫師的尿渣檢查。

◆及早治療以免遺憾終生

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是相當可怕的疾病,飼主只要發現貓常常跑到貓砂盆去蹲尿、尿尿時會大聲地號叫、或鏟貓砂時僅發現許多小塊的尿液凝結塊,而非正常的大塊貓砂凝結塊時,應立即帶貓咪就醫檢查。通常獸醫師會先問診,再進行觸診,接著進行超音波掃瞄或X光(草酸鈣結石無法顯現在X光片上),一旦確定之後,就開始抽血確認貓咪身體情況,然後再進行麻醉導尿,反複地以無菌生理食鹽水灌洗膀胱,並進行尿渣檢驗。

若貓咪得的是草酸鈣結晶,則必須以外科手術將結石取出,若為炎症性結晶,只須將導尿管留置48~72小時、以點滴利尿,約住院5天確認症狀改善後即可出院,不過仍須持須口服抗生素四周、尿液酸化劑或s/d飼料,治癒之後,便須終身餵予適當的處方飼料。

您有過尿急的感覺嗎?應該是很痛的感覺吧!公貓的下泌尿道徵候群就是這樣,更慘的是它們可能會因為完全阻塞而尿不出來,等尿越積越多、膀胱越撐越大,本來應由尿液排泄而出的含氮廢物也因此積存於血液中,形成所謂的「氮血症」,這會刺激貓咪的腸胃黏膜而導致嘔吐,只要完全阻塞超過48~72小時,貓咪就會因為嚴重腎衰竭而死亡。

這種可怕的病不知奪走多少公貓的生命,時間是治癒的關鍵,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成功率就越高,一旦您的愛貓一直跑廁所,卻沒排放啥東西出來,或者尿液凝結塊變得小且多時,不要再用任何藉口推拖,立即就醫,因為等你下班再就醫可能來不及了。

本文轉載自“蕃薯藤寵物診療室名家專欄“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