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傳出三例萊姆病陽性個案 2001-07-30
台北縣傳出三例萊姆病陽性個案寵物飼主宜注意

  臺北縣衛生局近期接獲醫院通報三例萊姆病陽性個案,因此呼籲家中有養貓狗寵物的飼主要注意,定期清除蜱蟲,到野外時人畜最好也少到草叢活動,以免被稚蜱叮咬而感染。

  台北縣衛生局表示,台灣對於萊姆病的認識並不普遍,這次陳水扁總統的中美洲外交之旅,因為隨行人員在國外感染萊姆病,才再度引起國人對於此病症的重視。實際上,衛生署在今年已經將萊姆病列為法定傳染病。疾病管制課表示,萊姆病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流行區的戶外工作、野營(旅遊)活動,或經由家飼寵物貓狗媒介。

  台灣地區屬於溫暖潮溼型氣候,加上人口稠密,人畜接觸機會頻繁,非常有利蜱媒介傳染病散播,因而使得萊姆病感染的診斷及防治工作成為國家防疫工作的重點。

  衛生局表示,六月至九月為萊姆病高盛行季節。台灣地區近年來,野生動物及流浪寵物氾濫,一旦這些動物帶有病媒蜱及病原體感染,將導致民眾遭病媒蜱叮咬而感染的危險性升高。
 
  萊姆病感染的症狀早期會出現類似感冒之頭痛、輕微發燒、寒慄及全身疲勞等症狀,多數病患在感染性蜱叮咬人體後,七至十天會出現皮膚紅疹,隨後擴散而逐漸形成一片直徑大於五公分之游走性紅暈,病人常常因未能及時診斷且給予適當治療,而導致心肌、神經系統及膝關節等病變。衛生局呼籲民眾,在六月至九月的高盛行季節裡,更應小心避免暴露於蜱滋生的環境,並注意家中環境衛生,定期為家中寵物清除蜱蟲,到野外時不論人畜最好也少到草叢中活動,以免被稚蜱叮咬而感染。

  據獸醫師黃美蓉表示,萊姆病感染的預防措施,主要著重在減少環境中之蜱媒,加強家中寵物的持續清潔維護,定期篩檢寵物身上有沒有蜱寄生,並為家中寵物定期接種萊姆病疫苗,以免家中寵物感染萊姆病後,再經由壁蝨間接傳染給人類。

查看犬萊姆病疫苗防疫計劃協辦動物醫院



與我們聯絡 service@petline.com.tw
瀏覽人數︰
版權所有 ( c ) 2000 PetLine.com.tw PetLine 沛錸寵物線上生活資訊網
oo建議使用800X600螢幕解析度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