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免費註冊 | 回首頁
Herz赫緻低溫烘焙健康糧
寵物協尋 飼養醫療 動物醫院 寵物業者 最新活動 寵物新鮮事 寵物新人文 珍食堡官網 珍食堡粉絲頁
 
 
       
 
獸醫師百分百
     
感性角度來談專業
理事長:
江世明 獸醫師
07-07
     
     
     
    【 採訪時間: 2006-06-02 採訪: Winson 】
 

特 別 企 畫
Special Report

理事長:江世明 獸醫師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世界獸醫師聯盟 首席副會長
     

【序章】
    沛錸寵物線上又有新單元:獸醫師百分百,未來我們將會陸陸續續採訪全國最專業、感性的獸醫師們,希望透過我們與眾不同的角度來報導,讓您重新認識平常我們所看不到獸醫師真實、專業及感性的一面。  很開心的,獸醫師百分百的第一次,可以採訪到國際間赫赫有名,身為世界獸醫師聯盟 首席副會長,也是台灣中華民 國獸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江世明 獸醫師。當小編知道可以採訪到江理事長這號大人物,前天還開心到睡不著,也可能是太緊張吧!希望在此可以讓大家感受到耳目一新的獸醫師。

【專業的獸醫師 vs 感性的獸醫師】
  小編一進入江醫師所執業的寶寶動物醫院,發現江醫師正在診治一隻患有結膜炎的小貓咪,並耐心的向貓咪的主人分析病症緣由,及照顧貓咪該注意的事項,且再三提醒小貓的主人,要將貓咪放在暗處,一天要點幾次藥水 …. 種種細節。這當中小貓咪的媽媽,與江醫師的互動十分真誠,也讓小編相當感動佩服。在採訪當中小編問江醫師:「獸醫師的專業及感性的平衡怎麼去拿捏?」

三角關係最好的寫真

  「當獸醫師專業是必備的,但感性是不可或缺的。」江醫師對獸醫師的感性及專業,做了個很好的見解。他表示,因為獸醫師的職業是相當特別的,與其他職業的差距在於,獸醫師所面對的是不會講話的動物,甚至在與這些動物的互動是很直接、真誠的。
  舉例來說,動物若今天不高興、不舒服就會咬人,來表達內心的不滿,也不像人類能夠明瞭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要乖乖吃藥,或者是讓獸醫師打針,所以我們獸醫師的責任,就必須想盡辦法來哄騙不願乖乖聽話的寵物們。醫治寵物的過程中,動物、飼主及獸醫師三者,形成一個很微妙的三角關係。其中,主人扮演的則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於獸醫師主要的角色,在於提供充足的醫療資訊給飼主,寵物康復的關鍵仍在於,主人是否有付出心思去注意寵物,包含餵藥是否按時等細節。這當中充滿了許多感性,專業的醫療知識是必然,不過現在先不談專業的部份,因為獸醫師本身必須要對動物有相當喜歡的情感,才能不厭其煩的去面對動物,及動物的主人。
   其實,獸醫師不只是治療動物,還要教會主人如何照護自己的動物,並給予正確的飼養觀念。在這個過程當中,充滿了許多的專業及對動物的情感,所以我相信大部分的獸醫師,對於動物都是擁有特殊情感的。
   獸醫師與人類的兒童專科醫師(小兒科或者是家庭醫師)屬性有些雷同,當動物在身體不適時,無法用言語向獸醫師表達自己的感受;如同幼兒生病時,無法完整地向醫師闡述身體上的病痛。然而,動物及幼童在接受醫師診治的互動上也屬於三方面,這當中我們所知道專業的表面之下,其實充滿了情感、愛心及耐心也就是感性。因為我們都把自己身邊的寵物,當作自己的小孩不是嗎!

【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江醫師 引述珍古德的名言:「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約民國八十年左右,在台北、新竹、花蓮縣等地,因陸續發生多起流浪犬咬傷孩童事件,引起國內各界注意到流浪犬管理問題。
   熱愛動物的江醫生,也深深感受到台灣政府對於動保業務的不成熟,此時開始積極參與及了解台灣動物保護的相關業務,不但加入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協助協會所需專業小動物的醫療治療及協助,並在協會擔任過兩任理事,及兩任常務理事,前後共長達十年的時間,至今因為公務繁忙,現在雖然沒有擔任協會任何一個職務,卻還是會主動協助動物保護協會內的流浪犬。
   江醫師說:「我是台灣動物保護業務,第一批至國外受訓出來的種子教練,且還是自費去的。」由於,早年台灣政府對於動物保護業務的漠視,遭受到國內外動保團體的攻擊,促使台灣政府在民國八十七年通過動物保護法,並派遣國內第一批動保流浪犬人士前往夏威夷受訓。當時,江醫師非在受訓名單上,在得知此項訊息時,自告奮勇向主辦單位要求自費參加此項受訓課程,並成為第一批動物保護訓練課程的種子教師,並給予政府及相關機構很多的協助,當時他必須把自己的診所業務放下,去受訓及幫助需要協助的團體組織。小編問江醫師:「參予這些愛心活動沒有薪資,請問你怎麼會這樣的衝勁,將自己經營的動物醫院放下,到處去各單位幫忙。」江醫師說:「你並不是第一個問我的人,我的朋友也常問我,做這些事情又沒有錢賺,何苦把自己弄得那麼累?」我必須引述珍古德的名言:「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錢不是人生當中所有的一切,我深信這些付出的事物,將在生命中留下永恆的意義。

 

【證明台灣獸醫師們的專業領先】
   身為中華民國獸醫師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江世明表示,只要曾與國際組織打交道的人都知道,台灣在國際間飽受中國打壓,此次能代表台灣獸醫師,在世界獸醫師聯盟( World Veterinary Association 簡稱WVA)會長和副會長改選中,贏得副會長的職位,並非僥倖,而是依靠多年來的努力。
   江醫師表示,在六年前就積極佈局參加國際獸醫師相關會議,結交各國獸醫師好友。 2005 年改選前夕,他與日、韓、紐、澳等獸醫師總會組成聯盟,支持美 國獸 醫師總會會長 Russell 競選會長的策略奏效,順利當選為WVA第二十九屆首席副會長,成功打入國際獸醫界核心組織。他指出,未來將透過WVA副會長的身分,積極向國際宣揚台灣在非狂牛症、非禽流感、非狂犬病疫區等防疫成果,爭取台灣畜產品外銷機會。
   其實台灣獸醫界加入WVA已超過二十一年,最初時空及環境因素以「 Chinese Veterinary Association 」名稱加入。由於台灣近年來推動正名運動,該聯合會在 2002 年改名「 Taiwan Veterinary Association 」避免台灣被混淆誤導為「 China Taiwan 」,去年起在有效的操作之下,WVA會議和所有往來文件,已全面改成「 Taiwan Veterinary Association 」,也為台灣的外交爭了一口氣,同時也告訴世界各國,台灣獸醫師的專業已精進不少。

理事長 江世明 獸醫師
學歷:台大獸醫系

現職:

•中華民 國獸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 世界獸醫師聯盟 首席副會長
寶寶動物醫院 院長

最高學歷: 台灣大學獸醫學士

專門領域:小動物內外科 收容所動物照料

經歷:

• 2005- 至今 世界獸醫師會 副會長
• 2002-2004 台灣大學農生學院附設動物醫院審議委員
• 2002-2004 李崇道 博士基金會董事
• 2002-2004 世界獸醫師會台灣代表
• 2002- 至今 中華民 國獸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 2002-20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委員
• 2001-2004 世界小動物獸醫師會台灣代表

所有著作:

•柴犬的調教與飼養方法
•柯基的調教與飼養方法
•吉娃娃的調教與飼養方法
•家有寶貝貓
•  寵物當家

 

寶寶動物醫院介紹

店名:寶寶動物醫院

地址: 臺北市汀州路二段 125 號

通訊電話: 02-2367-7624

主要營業項目:內科、外科、產科、預防注射、生化檢驗、出國健康証明
院 內特色提供完整醫療之專業動物醫院

特殊設備:血球計數儀、血液生化分析儀、超音波掃瞄機、氣體麻醉機、血氧脈搏監視器,電刀,超音波洗牙機,點滴幫浦

營業時間:週一 至 週六 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

 
 
 
 
 
刊登廣告線上客服隱私權政策兒童網路安全關於沛錸徵才
力蓉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Copyright © Leaderor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