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 免費註冊 | 回首頁
Herz赫緻低溫烘焙健康糧
寵物協尋 飼養醫療 動物醫院 寵物業者 最新活動 寵物新鮮事 寵物新人文 珍食堡官網 珍食堡粉絲頁

寵物醫藥新知
寵物實用知識
   

醫藥新知列表
如何預防萊姆病的感染呢? 95.03.01
人畜共通傳染病「萊姆病」病例大增 95.03.01
萊姆病及其眼睛的症狀 95.03.01
萊姆病疫苗恢復進口 95.03.01
犬萊姆病疫苗防疫計劃協辦動物醫院 95.02.22
萊 姆 病 ( Lyme disease ) 95.02.22
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之萊姆病防疫計劃 95.02.22
甲殼素(Chitin)與葡萄糖胺(GLUCOSAMINE)之差異 95.02.21
拉布拉多犬的關節保健良方

95.02.20

活化骨頭避震器(軟骨)的大功臣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95.02.18
Glucosamine治療髖關節疾病之病例報告 95.01.31
家畜醫院、寵物店與畜牧場的清潔衛生 95.01.20
     
 
 
人畜共通傳染病「萊姆病」病例大增

  人畜共通傳染初期很像感冒
萊姆病病例大增
壁蝨叮咬得病 長期可能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家有貓狗要多留意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萊姆病」病例在國內有明顯增加的現象,九十年確定病例達六十七例,近兩年共有七十九人感染,另有境外移入病例兩名。由於萊姆病的初期症狀很像感冒,容易被誤診,長期下來,患者可能會惡化成心律不整、心包囊炎、顏面神經麻痺等。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江英隆指出,八十六年起,國內開始檢驗、監測萊姆病例,八十九年三月建立標準檢驗監測的合約實驗室,到目前為止,共通報六百五十一名疑似病例,前年二百十一例,去年四百四十例;其中確定病例七十九例,前年為十二例,去年六十七例,病例明顯增加。

   江英隆說,「萊姆病」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旅遊傳染病」,美國每年有上萬名報告病例,歐洲、日本、韓國、大陸等地區也有感染病例報告,雖非法定傳染病,但世界各國相當重視。萊姆病經由俗稱「壁蝨」的「硬蜱」叮咬、傳染,是人畜共通疾病,但並不會經由人傳染給人,致病菌為伯氏疏螺旋體。

   人類感染萊姆病之後,可能產生多重系統病變,感染初期症狀像感冒,會產生頭痛、輕微發燒、全身疲勞、寒顫等症狀,約有六成八成患者被感染性硬蜱叮咬後,初期出現遊走性紅斑,特徵是紅斑性丘疹環狀且中央泛白、局部灼熱,通常無痛感,但紅斑會逐漸擴散而成牛眼狀。

   若未經治療,多數遊走性紅斑患者的皮疹會在三至四周後消退,但可能引起中、晚期症狀,包括心臟、神經系統及關節病變、心律不整、心包囊炎、顏面神經麻痺及膝關節腫痛等臨床病症,萊姆病的死亡率雖然不高,但慢性傷害不小。臨床上則有醫師反應,萊姆病患者經常被誤診、忽略,有人被當作濕疹治療達十年之久。

   江英隆表示,為了加強第一線醫護人員對「萊姆病」的認知及診斷能力,去年即舉辦多場研討會,展開教育訓練及衛教宣導活動。疾病管制局呼籲,台灣地處氣候溫暖潮濕,正是「硬蜱」繁殖生長的好環境,加上人口稠密、民眾喜好野外活動,更有利於「硬蜱」媒介傳染,貓狗等寵物身上也可能有硬蜱存在,請民眾多加留意。


【記者潘彥妃/台北報導】
   第一家庭的大媒人、台大醫院骨科教授韓毅雄,之前隨陳水扁總統出訪中南美洲邦交國,意外感染了萊姆病,回台後斷斷續續使用抗生素治療近三個月,現在仍未痊癒,常常臉上、身上皮膚發癢,使身為醫師的他十分無奈。
延伸閱讀
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之萊姆病防疫計劃  
萊姆病  
犬萊姆病疫苗防疫計劃協辦動物醫院  
如何預防萊姆病的感染呢?  
萊姆病及其眼睛的症狀  
萊姆病疫苗恢復進口  
 
 
刊登廣告線上客服隱私權政策兒童網路安全關於沛錸徵才
力蓉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 Copyright © Leaderor Co., Ltd.